不惘

透明
写点文
圈地自萌
这些都是我爬过的墙头

[文评] 读Stayer滞留者 TO 暮往

 @八荒殿 

昨晚就看完了,睡前能看到治愈的小故事真好ww 也可能是因为听着夏目的BGM的缘故,音乐很温馨,故事很圆满。

不过昨晚拖太晚了,小短评就到今天来写。

那么开始了——  


序言中轻松几笔就勾勒了两个人的简单形象,一板一眼的斋藤一遇见了冲田总司,世界突然填满了色彩,是欢乐及愉悦的。

只可惜,话锋一转,这个故事直笔点明了总司去世的事实。  

  

以八音盒为线索,利用倒叙的手法,将回忆与现实交织。  

然而,正是因为都是来自于过去,才会与现在如此渭泾分明切割开来。越是读那些过去的小纸条,就会越陷越深。好不容易能够独自舔舐的伤口,再一次被血淋淋地撕开,揭开这层伤疤后要再愈合要花多久呢。


就如文名“滞留者”

被迫独活下来的那个人是无比痛苦的,

他承担着来自于爱人希望自己活下去的愿望,又承担着自己当时没能及时发现,哪些来不及说出话语的悔意。然后,一个人独自面对着这个没有他的世界。


最后的结局。  

我想总司肯定是明白了小一的心意,才会抛却头盔。

我不愿你死,我也不愿自己独活

那么

就一起死吧


就如文名“滞留者”  

两个人就那样永远停留在那段时光里。  

不分生死,不分你我。只要在一起,就足矣。 

一句用烂的诗句,就是: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,不是生死,而是我爱你,你却不知道。而现在你我之间互通心意,此生足矣,即便是死亡也无所畏惧。   


原谅我对那则英文故事没有印象,能给我偷偷科普么(x)

相反整体故事给我的感受,就像是穿越回观看《不能说的秘密》时候,拥有着相同的心情。

或许是上帝对你开了一个小玩笑,因为一个意外,当下的自己能与过去相连接。只不过不同的时候,叶湘伦能够利用琴房回到过去,真切实地与路小雨紧紧联系在一起,而斋藤面对着追溯时间的八音盒,只能被动地感受总司当时的心情,从那些小纸条里重温着过去的日常。这样的回味,反而更让人觉得悲伤。

因为你无能为力,只能被动的看着时间的进程一步一步地向前,无法阻止。

所以文里写到:消失的纸条激起了斋藤无比的恐慌,他从一开始放置着警告的纸条,到最后变成了“我爱你”的纸条。这也是一种心态上的改变,既然无法阻止,那么只能承受。只是希望能够告诉你,我爱你。想对你亲口说出那句:“我爱你”

所以最后时光倒流的时候,在总司说出那句:“我爱你”,斋藤也能自然地脱口而出:“我爱你。”

两者的结局,都是追溯到过去,完成了自己的遗憾,正是这样的结局,才会让我感到治愈和温暖。

即便是时空的阻隔,也无法抵挡两个相爱的人在一起。


暮暮的文笔真的很细腻,喜欢你的一些描写和一些遣词。

对于存在在回忆里的冲田总司的刻画,对于斋藤内心的刻画,比如

一君好冷淡啊。一君不准称呼叫的太亲昵啦。一君总是很早的睡觉,我都不能在客厅看电视之类的。在这些纸条里,斋藤仿佛能看见过去的每一件事,他忽略的或是他铭记的。他用总司的视角重温了两人所相处的日子。他从总司的纸条中感受着他的存在,感受着总司的喜怒哀乐。只要总司提到的只字片语,那些流失的时光便会像走马灯一样在此在他面前演绎。


阳光照在斋藤的脸上,让他不由眯起眼勾起一丝微笑。捻了捻手中的字条,时间仿佛又回到了他和总司在一起生活的那些日子。而这间他和总司一起生活过的公寓,又重新上沾染上了那让他怀念的熟悉。


“我爱你,一君。”总司大声地向斋藤喊道,声音清朗,每一个字都清晰的乘着风跳进斋藤的耳朵。

斋藤的愤怒被短短的一句爱语平息了,也许这就是他想要的结局。也许他这一辈子对冲田总司都无法招架。无法拒绝他,无法不爱他,无法失去他。


最后

还记得评选活动的时候,某落把我的评删了大半,因为我写的几乎都是观后感哈哈哈哈哈。人总是在进步吧,然而时隔多年,再写一遍,好像也是观后感为主,评为辅(?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 )
 

© 不惘 | Powered by LOFTER